桂林集扇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

团扇;扇骨;扇子;宫扇;竹质工艺

新闻分类 更多+

  • 暂无分类

资质证书 更多+

友情链接 更多+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企业资讯 » 集扇斋团扇“征服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
企业资讯
集扇斋团扇“征服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
发布时间:2018-08-2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43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  诗人王昌龄曾写下“奉帚平明秋殿开,且将团扇共徘徊”的诗句。团扇,又称宫扇、纨扇,是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,它代表着团圆友善、吉祥如意。灵川县有一个专门制作团扇的集扇斋,“斋主”黄硕夫制作团扇已有30多年。他制作的团扇不仅被各大博物馆收藏,吸引两大故宫定制,甚至还“扇”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手中。

   用团扇“征服”联合国

   十多名工人正在一楼的制作间紧张地忙碌着,钻孔、插丝、粘贴……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。工人将竹子用特殊的材料浸泡加固以后,再用刀片剖成细丝,编成团扇的骨架,再贴上印有古诗词、山水画、人物等图案的宣纸、棉布、丝绸等,经过剪裁、包边等工序,就制成了一把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团扇。

   工人们不停忙碌的过程中,“斋主”黄硕夫正在二楼的团扇陈列室坐着。陈列室里有两处非常吸引人,首先是挂满一整面墙的各种各样的团扇,从巴掌大的到一人高的都有,扇骨扇面的材质和扇面的图案也不尽相同,让人赞叹连连。

   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旁边墙上挂着的大幅照片。照片中,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右手各举着一把颜色鲜艳的团扇,笑意盈盈地看着镜头。

   “他手里那两面团扇就是我做的,属于苗绣团扇,是绣上去的,是传统工艺和民族文化的代表。”黄硕夫骄傲地说。

   黄硕夫说,2013年6月,他接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一个工作人员的电话,说要买两把团扇,让黄硕夫开出发票,发票上要备注一下,说是送给联合国秘书长的。

   “我一听他这样讲,笑得直不起腰了。”黄硕夫说,在把团扇寄给那位工作人员之前,他一直都觉得对方是在开玩笑,说给周围的人听,大家也都是哈哈大笑,觉得“开玩笑都开到联合国了”。但一周后他又接到对方的电话,说让他上网收张照片。照片被打开的那一刻黄硕夫马上傻了眼。

   “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”黄硕夫说,自己马上从楼下叫来老婆,老婆一看也顿时乐开了花,没想到小小的团扇竟然送到了潘基文手里。“工作人员告诉我,潘基文收到团扇后很高兴,夸它精致好看。”黄硕夫说。后来他就把那张照片放大冲洗了出来,挂在了陈列室的墙上。黄硕夫说,于他而言,照片是一种骄傲,也是一种鼓励。


   靠技艺卖出好价格

   如今的集扇斋,每年要向全球销售300多万面团扇,而且还为北京故宫、台北故宫、桂林市旅游局等多个文化旅游单位提供定制产品,规模越做越大。

   但在成功制作出第一把扇子之前,黄硕夫却需要为了成功剖丝而摸索10来年的时间。

   黄硕夫出生于1950年,高中毕业后他来到机电厂上班,虽然工作内容和手工艺品毫无关系,但因为外祖父是一名手工艺人,耳濡目染之下,黄硕夫对手工艺一直有着浓烈的兴趣。上世纪80年代,黄硕夫离开了机电厂,到位于阳桥附近的工艺美术中心工作,他的团扇生涯从此拉开了序幕。

   “那个时候我看到有人买扇子,是那种塑料扇子,就想起了好小以前在外祖父家看到的一张画,画面上的人拿着一把团扇,我觉得团扇的样子很好看,就想把它做出来。”黄硕夫说,刚开始做团扇时根本没人教他,甚至连让他参考的实物都找不到,完全是凭着印象做。

   之后黄硕夫每天都会找来一根棉竹用刀片剖一剖,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掌握不了要领,他的手指头经常被划伤,到后来他就慢慢掌握技巧了。“要先去掉棉竹中间部分,再用刀片把竹子均匀地剖成细竹丝,然后在竹节处插入一根横向的竹弓,再用棉线将竹丝与竹弓编织起来,这样竹丝就能既分散又平铺地贴合住扇面了。”黄硕夫一边说,一边熟练地拿起棉竹向记者演示。

   扇子做好以后,热爱书法的黄硕夫还在扇面上用毛笔写上了“愿做桂林人,不愿做神仙”、“水作青罗带,山如碧玉簪”等描写桂林文化的句子。

   “做好后我也拿去卖,别人的塑料扇子卖一块钱,我敢卖三块钱,还是有大批人来买。”黄硕夫说,他制作的团扇不仅能扇风,还是不错的工艺品,又全部用手工制作而成,所以从不愁销售的问题。

   到了现在,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黄硕夫的团扇,团扇的价格也越来越好。几年前,由黄硕夫和壮锦工艺大师谭湘光一起制作的壮锦团扇,在一次展览会上被标出了一面5万元的高价,让他信心百倍。

   凭创新激活传统文化

   现如今,虽然黄硕夫的团扇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,还获得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”认证,但他丝毫没有停止过创新。

   “传统的东西更需要创新,要不根本活不下去。”黄硕夫说,现在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思考如何创新,让团扇文化更好地发扬下去。他不仅和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合作,除在扇面上发挥想象力制作出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的团扇外,还在制作工艺上下功夫,用蜡染、扎染、苗绣、瑶绣、剪纸、贴秆、树叶雕等工艺制作出“插丝蜡染团扇”、“剖丝苗绣团扇”、“剖丝扎染团扇”、“插丝剪纸团扇”、“树叶浮雕团扇”、“团扇名片”等不同样式的团扇。

   “现在不是讲究创意和DIY嘛,我就做了很多空白扇面的团扇在网上销售,你别说,销量出乎意料的好。”黄硕夫说,不少人买了空白扇面的团扇后自己动手画扇面,画好后还传照片给他,对他也是一种启发。

   在销售上,黄硕夫也创新思路,在女儿黄可人的帮助下把集扇斋也开在了包括淘宝、微信等网络平台上,当下,网络平台上的销量不断增长,占到了整个销售总量的一半多。

   黄硕夫说,小小的一面团扇,是手工艺人用手工打造出来的,它代表着中国民间工艺的精髓,也体现着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,他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和创新,给团扇注入更多的现代文化活力,从而扩大团扇的群众文化基础,让它更好地发展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