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林集扇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

团扇;扇骨;扇子;宫扇;竹质工艺

新闻分类 更多+

  • 暂无分类

资质证书 更多+

友情链接 更多+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企业资讯 » 别让团扇变成灭绝的“恐龙”
企业资讯
别让团扇变成灭绝的“恐龙”
发布时间:2018-08-2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42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  团扇发源于中国,是“团善”的谐音,寓意团结友善、吉祥和美,表达了中国团圆和谐的文化精神,是传承民间工艺精髓、传播民族文化的重要名片。团扇有别于折扇,它不能折叠,是扇子家族的重要成员。

   8月16日,桂林日报小记者前往集扇斋公司,参观“团扇王国”。在这里,我们见到了琳琅满目、美仑美奂的各式团扇,认识了剖丝扇团、插丝扇团、鱼骨扇团的分类。我们还见识了大名鼎鼎的“集扇斋”主人——广西工艺美术大师、桂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硕夫老师,了解了黄老师团队在传统团扇基础上进行独特的设计和创新,公司获得30多项国家专利,5种工艺品“插丝蜡染团扇”、“剖丝苗绣团扇”、“剖丝扎染团扇”、“插丝剪纸团扇”、“团扇名片”都荣获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”认证,就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都收藏了公司的苗绣团扇呢!

   小小的团扇,“扇”出大千世界!我们小记者一下子就让团扇迷住啦!更让我们兴奋的是,黄老师给我们每人分发了一份材料,让我们亲手制作团扇!在老师的指点下,我们进行一连串的步骤:铺开底纸,涂上胶水,盖上扇骨,再粘上面纸,对齐压平,裁剪成型,团圆包边,一把团扇才得以做成。最后,我们还可以发挥想象,在扇面上挥写书法或画上图画。真想不到,一把看似简单的小扇子,居然要用这么多步骤,花了我们这么大的耐心才能完成呀!

   正当我们感叹做扇难的时候,黄硕夫老师笑了笑向我们解释,刚才做的只是最后“组装成型”的步骤而已,更难的是前期扇骨的制作呢!特别是被列为桂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剖丝扇骨技艺,要练娴熟并不容易,就连他自己也是挨了上百刀伤痕才苦练出来呢!黄老师说,也就是因为团扇制作难度大,工作辛苦却赚钱少,年轻人不愿再从事这项工作,现在桂林会做团扇的人不到50人,这门传统工艺到了后继无人、濒临失传的地步。

   黄老师最后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道:“小记者这次前来参观了团扇世界,希望你们大力传播和推广团扇,让中国的这门工艺一直传承下去。我们可千万别让它变成了灭绝的‘恐龙’呀!”